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政策文件

湖南工商大学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5-05 阅读次数:

第一条 为落实党支部 “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确保组织生活在基层更加经常、认真、严肃,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意见,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第三条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 1 次。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

第四条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 1 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

第五条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 1 次。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工作事项,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

第六条 党课至少每半年 1 次。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知识、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

第七条 “三会一课”要以党内主题教育活动为基本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贯彻问题导向,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红色教育和党性锻炼基地,创新“三会一课”的具体方式,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动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专家学者、普通党员上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

第八条 “三会一课”纪实工作由党支部具体负责,一般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1.制定年度计划。年初,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

2.规范记录内容。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 “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记录本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编印下发,党支部明确专人(一般为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3.定期报告情况。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 1 次。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4.党支部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 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各二级党组织对每个党支部要明确专人联系,对其开展“三会一课”从严指导把关。涉及发展党员、党内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等重大事项时,视情派人列席指导。

第九条 强化“三会一课”的监督检查

1.各二级党组织建立管理台账 每季度要对所属党支部开展 1 次抽查,每年要全部检查一遍。

2.党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定期调阅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

3.把“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执行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内容,作为基层党建 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三会一课”开 展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第十条 本办法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实行,以往制度与本办法不一致的按本办法执行。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