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驱动力的数字技术推动经济与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统一大市场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大批“前沿视野新、家国情怀深、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德才兼备高素质卓越经贸人才。

经济与贸易学院是湖南工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院系之一。学院前身是1994年设立的贸易经济系,先后开设了贸易经济、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本科专业;2000年,在贸易经济系基础上调整相关专业成立了经济学系;2007年,在经济学系基础上组建了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年,经济与贸易学院和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合并。学院现设有经济学系、数字贸易系、数字商务系和交叉科学系4个教学系,并设有行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科与科研办公室。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秉承"守经贸之本,融理工之技,育经世致用的交叉复合型卓越商科人才"的使命,经过多年改革创新与砥砺奋进,已经成长为以经济学为基础,以贸易为特色,在区域具有较大影响、具有深厚商科底蕴和鲜明人才培养特色的二级学院。

二、专业师资情况

学院拥有一支层次较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在职教职工80人,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9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应用经济学科组评委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3人,湖南省优秀教务工作者2人,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6人,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者5人,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2人,学校“麓山学者”一、二、三层次人选15人。专任教师中85%具有博士学位。一批教师具有一年以上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三、办学条件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建成商务模拟实验室,2006年6月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称号。2016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学院建设了湖南省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湖南省商务复合型人才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10个省级教学基地,成立了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先后与阿里巴巴、沃尔玛、亚马逊中国、eBay、益丰大药房、可孚医疗、艾瓦特、御泥坊、安克创新、有颗树、Kilimall、华运、国传、联科、美迈等行业标杆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湘军经济人才的培养摇篮。

学院建有资料室2个,拥有专业图书资料10000余册,报刊杂志80余种。  

四、专业与学科建设情况 

学院有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7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500余人。其中经济学和贸易经济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和数字经济是新增热门专业。拥有经济学专业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建设了《贸易经济学》国家精品课程,《贸易经济学》《零售学》《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等10门湖南省一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等10余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示范课程;《贸易经济学》教学团队获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学院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为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学校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共建工商管理( MBA )(数字贸易与国际商务方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硕士学科方向(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世界经济、互联网经济、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学院还拥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2011移动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工商大学“中国故事”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中心”2个校级科研平台和“湖南省两型社会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研究智库”“湖南省商贸流通与消费发展研究智库”2个校级智库。  

五、科研与学术成果情况              

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0余项,逐步形成了涵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的国家级项目群。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Applied Energ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

六、人才培养质量情况

学院始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与专业技能学习,切实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育人成果多次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近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率98%以上,学位率97%以上,就业率92%以上,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毕业生先后考上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等,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竞赛中获奖。

学院注重研究生学术研究,鼓励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通过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国际商务谈判赛等比赛中获得多项奖励。研究生考博录取率超过30%。

数字经贸,逐梦未来

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首批具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首批立项建设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最多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唯一拥有2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以及首批拥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首批拥有国家精品课程的二级学院;

学校拥有省级一流课程最多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首批拥有国家规划教材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最多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青年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能手、教师海外访学经历最多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拥有教学科研平台最多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杯等高层次赛事获奖最多的学院之一:

学校考取博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校海外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二级学院。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湘ICP备19022342号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