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之路,不同风景,同一终点”——“经贸研声”论坛第一期新闻稿

发布时间:2023-07-05 阅读次数: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发研究生考博热情,20236月13日下午,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分会在经管楼B517举办“经贸研声”论坛第一期——“考博之路,不同风景,同一终点”。期论坛由研究生分会主席薛雅文主持,学院2020级理论经济班互联网经济专业谢婷(考取广东财经大学博士)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王潇(考取湖南师范大学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向国成院长、杨水根书记、许敏兰副院长、唐红涛教授、杜佳慧老师、谢芳老师及经济与贸易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会议伊始,许敏兰副院长向所有到场人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经贸研声”,指出“经贸研声”论坛通过邀请在升博、就业、竞赛等领域优秀的研究生同学,为研究生们提供一个分享经验、交流学术、探讨职业发展和创业等主题的分享平台。向国成院长希望“经贸研声”论坛能够浓厚学术氛围,实现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与校外专家之间的充分交流,在相互讨论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也希望论坛能成为一个充满激情和学习乐趣的情感交流平台。

在经验分享环节,谢婷同学结合自身的考博经历,从“申博材料、考博规划、科学备考、心路历程”四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她强调发表成果、博士研究计划、成绩单、个人陈述等材料都是必不可少的,并提醒大家考博不仅是一场考试,更是一次全面提升自己的机会。因此,保持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拓宽视野,提高研究水平,为学术研究奠定扎实的基础。

王潇从“是否读博”、“导师与学校选择”、“笔试与面试”、“经验分享”四个方面分享了的专硕考博经验,特别是如何在没有发表论文的情况下成功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她强调是否选择读博要考虑自身兴趣和职业规划,而不是盲目跟风。在准备考试过程中注重对学校和导师的了解并结合自身的优势,同时要注意态度和表现,积极展示自己的研究潜力和动力。最后,她送给全体研究生们一句话:“你要坐得了学习的苦板凳,也要学会苦中作乐,忙里偷闲”。

最后,杨水根书记进行了总结,指出经贸学院一直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鼓励优秀硕士研究生继续考博深造,经贸学院的考博升学率居学校前列。此次分享会增强了同学们对考博的认识,明确了研究生学习的努力方向,同时也为正在准备考博的同学提供了有益帮助,激励有志升学地研究生在考博之路上不断前行,追求卓越。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