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202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2-10-27 阅读次数:

9月20日下午2点30分,经济与贸易学院在经管楼B517召开了主题为“伟大真理伟大力量伟大成就——我学术生涯的觉悟”的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院长向国成教授主讲,由副院长吴伟平副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谢芳老师、杜佳慧老师以及全体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经贸入学教育1.jpg

讲座伊始,向国成教授回顾了30余年的学术研究历程,从最初学习杨小凯分工理论、马克思恩格斯经济思想,再到运用分工理论解析经济问题和指导实践的所思、所感、所悟。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一些研究体会:第一,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劳动价值论,坚持劳动创造价值,把效用价值理论的合理成分纳入劳动价值论中,更好地坚持劳动价值论。第二,第一类分工是市场化分工组织,第二类分工是团队化分工组织,《共产党宣言》充分阐述了分工发展与市场扩展之间循环累积的相互促进关系,核心即为“两类分工”之间的相互促进。第三,劳动分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劳动分工是劳动专业化、专业多样化、生产迂回化与经济组织化的统一,并派生出经济学研究的四个核心问题,即“为谁生产”,“生产什么”,“怎样生产”,“生产多少”。因此,正如马克思说:“分工是政治经济学一切范畴的范畴”。

经贸入学教育2.jpg

最后,向国成教授总结: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整幅画卷,今天我们能够更深刻地领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新中国实践发展的伟大真理和磅礴力量。希望我们的研究生在学习经济学过程中理解并做到“三通”,即逻辑贯通、道理畅通、情感相通。(经济与贸易学院谢芳、艾泽琴)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