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园地

【红星云】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学好党的创新理论 彰显高校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09-28 阅读次数:

33305

为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红星网、红星云特推出“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栏,邀请部分省领导,市州委书记、副书记,省直单位、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县市区委书记等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带头学深悟透、推进落实,引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好党的创新理论 彰显高校担当作为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生动记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里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其中,第四卷荟萃了2020年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创新实践的理论精华,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结合学校实际学好用好第四卷,是高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深刻领悟与时俱进、深化拓展的创新理论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2020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现实、直面风险挑战,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战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伟大实践丰富伟大理论。在领导党和国家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比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两个结合”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命题的重大创新;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对共同富裕的战略规划、重要内容、基本原则、实施路径作出了重要部署,开辟了中国共产党共同富裕理论的新境界;第二十一个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突出“两个革命”的内在逻辑,特别强调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进一步凸显了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价值。

准确把握高瞻远瞩、引领未来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是对过去两年多时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实践与理论的系统总结,也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重大课题,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具体而言,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回答了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踏上新的征程,必须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四专题“坚持敢于斗争”重点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精神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第六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集中回答了“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后,我国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规划,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此外,其他各专题也聚焦具体领域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都属于这四个重大课题的范畴。可以说,这二十一个专题为我们把握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在新征程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营养。

扎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工商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校落地生根,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做党建引领的示范者。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做立德树人的主力军。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百年恢宏史诗引导师生继往开来,坚定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专业素养、仁爱之心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上取得显著成效。

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校坚决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创造性提出“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办学思路,着力建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湖南高能级创新平台湘江实验室,组建大团队,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产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

做社会服务的急先锋。服务社会是高校的职责使命所在。学校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独特优势,围绕数字经济、能源安全、科技创新、智慧社会治理、高等教育等领域热点积极咨政建言,近两年提交100余份政策建议被党和国家及相关部门采纳,高端智库职能有力彰显。

展望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成效转化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的生动实践,全力谱写湖南工商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