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

           

       应用经济学历史积淀深厚,是学校建设历史最长的传统优势学科,1999年开始与湘潭大学联合培养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位点。近年来,学科不断凸显数字经济、数智金融等研究特色,学科面向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工程等8个专业招生。现有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55人。教师团队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含培养对象)23人。2016年获批湖南工商大学“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商贸流通与消费经济智库获批湖南工商大学重点建设智库。该学科以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移动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以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的建设为引领,以3个湖南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湖南省区域战略与规划研究基地和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基地,以及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为依托,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国民经济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发展史、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城市群与城乡融合发展、财税政策与收入分配、税收政策与税制改革、财政分权与财政竞争、财税政策不确定性及其治理方向、金融创新与金融管理、金融科技、乡村振兴与农村金融、商贸流通产业理论与实践、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中非、中亚贸易与投资、跨境电子商务、计量经济的理论与方法、经济金融数量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等21个特色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0余项,逐步形成了涵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的国家级项目群。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Economic Modeling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和教学奖励20余项。    

       二级学科名称:国民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充分掌握现代计算技术和数量分析工具,全面了解中外社会经济发展与管理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胜任各级政府、中外银行金融组织和各类大中型企事业机构所需要的发展战略与规划、社会经济预测、社会经济政策分析以及综合协调管理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国民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国民经济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发展史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是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立项建设方向。拥有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区域战略与规划研究基地。该专业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对区域经济学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扎实的区域经济和城市规划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在政府、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等从事区域经济规划与创新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技术支持及咨询服务工作,也能胜任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区域经济研究及教学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城市群与城乡融合发展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财政学

       财政学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培养具有扎实的财政学和税收学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具备财税科技应用能力、熟悉我国财税制度、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创业能力强、能独立从事财税政策分析和应用、财政税收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可在财政、税务、海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等行政单位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税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财税政策与收入分配、税收政策与税制改革、财政分权与财政竞争、财税政策不确定性及其治理方向4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金融学

       金融学是湖南工商大学重点学科,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拥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基地和湖南省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学科发展平台,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有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该专业培养具备广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金融学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金融专业素养、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外语水平及良好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种金融机构和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金融业务运营、金融监督与管理、科研与教学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金融创新与金融管理、金融科技、乡村振兴与农村金融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是湖南工商大学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承担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移动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创新方向研究。该专业培养产业经济理论基础扎实、流通理论和电子商务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意识强烈的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既能够在政府产业经济部门、商务流通管理部门,各类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管理工作,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商贸流通产业理论与实践、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拥有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湖南高等教育省级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该专业培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既能够在政府商务部门、海关等就业,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国际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业。

       该二级学科设有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中非、中亚贸易与投资、跨境电子商务3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是湖南工商大学重点学科,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拥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开放经济条件下金融风险度量、控制与政策。该专业培养数量经济和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学科交叉能力突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就业适应面广,既能够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统计部门就业,也能够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据分析、量化管理等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计量经济的理论与方法、经济金融数量分析2个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名称: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依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开放经济条件下金融风险度量、控制与政策”与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金融创新研究基地”,以数智金融为驱动,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创业能力强、能独立担负专门金融产品设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量化交易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金融机构产品研发部、风险管理部、金融大数据分析、投资交易部等工作岗位,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该二级学科设有金融风险管理、资产定价2个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