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7期)| 谢富胜: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2-10-19 阅读次数:

10月5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7期,讲座主题为“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由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学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33474


谢富胜教授从问题导向入手研究构建新发展格局。谢富胜教授指出,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存在三个问题:第一,仅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一般规律着手,忽视了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形式和关系;第二,未能以问题为导向阐释当前经济循环的堵点,提出方案缺乏总体联系;第三,重视国内国际双循环,但弱化了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因此要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接着,谢富胜教授指出畅通国内大循环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利用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内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国内企业生产网络,适应需求结构的动态多样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此外,谢富胜教授提出两条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路径:高水平“引进来”,利用国际资源、技术和商品引外补内;高质量“走出去”,发挥资金、技术和大规模市场的相对优势以内促外。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国内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性交汇期,因此应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此,谢富胜教授指出我国要利用大国空间不平衡发展的特点,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有机会成为新时期的世界典范国家,为人类社会进步贡献中国力量。

 

主讲人简介:谢富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第十四届(2010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两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谢富胜教授的研究领域聚焦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与青年项目,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管理世界》《地理学报》以及Science & Society、Monthly Review、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黄文瑶)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