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6期)| 孟捷 : 毛泽东与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9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孟捷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6期,讲座主题为“毛泽东与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学”。讲座由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33466


孟捷教授以分析政治制度和政治权力在经济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开场,通过阐述列宁、毛泽东、张闻天等人的理论成果与观点,揭示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孟捷教授重点介绍了毛泽东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学的伟大贡献在于:一方面预示了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当代制度经济学的研究议程,另一方面也在方法论上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端。孟捷教授还通过辩证的看待斯大林存在偏差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理论”,突出毛泽东第二次结合提出的重要性,引出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主题,即抓革命、促生产,强调及时调整变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生产关系的调整制度变迁因子放在首位。孟捷教授认为毛泽东开启了现代制度经济学的先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际上就是对建构理性主义与进化理性主义的协调,毛泽东、张闻天等人在方法论意义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早拓荒者。

会后,孟捷教授与向国成教授就讲座主题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选题展开了深度探讨,本次讲座对我院师生更加辩证、深入的认识毛泽东与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学之间的关系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主讲人简介:孟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CSSCI来源集刊《政治经济学报》主编,美国Research in Political Economy编委。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编,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历史唯物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价值和积累理论》《发达资本主义经济的长波:从战后黄金年代到2008年金融一经济危机》等。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冯茜)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