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5期)| 范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次数:

       9月1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范欣研究员应邀线上主讲“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5期,讲座主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健康发展”。讲座由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吴伟平副院长及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一同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919091221.jpg


       范欣研究员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探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资本健康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五个重大理论问题之一。范欣研究员首先对资本健康发展的问题和创新点做出了介绍,然后对资本的性质做出回顾,并指出全面认识资本的作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健康发展的前提,科学把握资本的行为规律是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健康发展的依据,应合理制定资本的有效政策,全面提升资本的治理效能。他还强调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治保障,以社会主义的资本理论作为理论指导,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最终目标。范欣研究员还认为不能过度夸大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应该从初次分配入手;同时还应该通过规范和引导资本的健康发展来规避资本带来的系统风险。


       主讲人简介:范欣,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市场分割、经济增长等问题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10余项,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land use policy》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相关成果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兴华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奖项。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毛雨浩)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