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4期) | 沈坤荣:中国经济学研究“问题”的内涵、层次与特色

发布时间:2022-09-08 阅读次数:

       9月7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坤荣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4期,讲座主题为“中国经济学研究‘问题’的内涵、层次与特色”。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杨水根教授及学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讲座。


63480


       沈坤荣教授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背景出发,与师生们讨论了不确定性增强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这一问题。首先,他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讨论了我国经济增速趋缓的结构性成因,主要包括出口下降、消费需求不足、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遭遇瓶颈,以及廉价劳动力优势不复存在等综合因素叠加,导致了经济增速放缓,由此得出需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其次,他指出当前扩大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意义是增加消费需求,为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能,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倾向高、消费能力强,是扩大消费容量进而拉动增长的重要力量。他进一步阐述了在当前经济增速缓慢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应主要从科技自立自强、供需良性互动、城乡收入平等交换和双向流动等方面来加以实现,并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最后,他与大家探讨了治理机制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分析了中国地方政府行为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地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总结了当前中央政府的治理成效。

       数字商务系系主任张俊英老师、前沿交叉系黎晓青老师在讲座后结合自身研究就如何在不完善的市场与强有力的政府背景下矫正地方政府异样的博弈等问题与沈坤荣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主讲人简介:沈坤荣,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获得者,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现任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国家级培育智库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宏观经济首席专家、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宏观经济、经济增长、资本市场与企业战略,在《求是》《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邓楠)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