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8期)| 朱孟楠:地缘政治冲突对中国金融安全与稳定的影响与应对—— 以俄乌战争为例

发布时间:2022-06-16 阅读次数:

       6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孟楠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第28期“经济名家系列讲座”,讲座主题为“地缘政治冲突对中国金融安全与稳定的影响与应对—— 以俄乌战争为例”。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朱孟楠教授讲学照片.jpg


       朱孟楠教授以地区性冲突屡见不鲜、还在延续的中美贸易战的“后遗症”以及缺乏独立性的欧洲国家仍存在“抱团”抗拒中国的行为为例,指出国家安全与大国博弈的考量已然成为国家间交往重要考量因素。以此为引,他对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及后果进行了全面阐述,美欧对俄罗斯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进行制裁,如对其银行借贷限制、资产冻结、对精英阶层和个人制裁、SWIFT、禁止美元欧元交易和使用等等。这些制裁造成俄罗斯卢布汇率剧烈动荡、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股市暴跌、央行资产冻结、债务违约风险增加、能源供应受阻、被踢出SWIFT系统以及国际贸易结算受阻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朱孟楠教授认为俄乌冲突对中国金融安全与稳定的警示包括四个方面:谨防美欧等国家动用SWIFT来制裁中国;谨防巨额外汇储备被冻结或获取流动性的风险;谨防人民币汇率动荡与资本外逃的风险;谨防对中国金融中心冲击的风险。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应对策略:首先,要重视金融体系外部风险管理,完善中国的国际结算体系,加强国际收支管理,跨境资本管理,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其次,要注重实体经济外部风险管理;最后,要追求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

 

      专家简介:朱孟楠,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担任国务院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在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外汇储备风险管理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80多篇、出版著作和教材27部(含合作、参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5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课题研究,30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与市级奖励,并荣获首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全国“金融学杰出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经济与贸易学院 谭林)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