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朋辈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01 阅读次数:

为帮助广大硕士研究生明确学习目标,强化学生文明素养,提高在校学习效率,2021年11月1日,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了“2021级硕士研究生朋辈教育”线下交流会。会上,副院长陆杉教授、党委副书记曾倩老师、徐宇琼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经验对各级研究生的校园生活与学习提出了要求。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级全体在校研究生、2020与2019级优秀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教育活动。交流会由谢芳老师主持,分为老师指导教育和学生分享交流两大部分。

1.jpg

在老师指导教育部分,党委副书记曾倩老师,紧扣当前备受社会热议的“在校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这一话题,对各位研究生文明素养的养成与提高提出了要求。她指出“一个人文明素养的高低与否,往往都能从一些日常生活行为中窥得。路遇恩师时的一句‘老师好!’,公共场合不随手乱扔垃圾等……这些都是一个人高素养的具体体现。”曾副书记要求各位研究生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并始终把文明素养水准保持在一个高位的状态。

2.jpg

陆杉院长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入学表示欢迎,并从“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应该如何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这一角度出发,对各级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她指出“2021级新生应该迅速进入学术状态,要有危机感、紧迫感,须知时不我待。各位刚入学的新生在研一期间就应该详细了解自身专业的毕业条件以及各类评优评先的要求,这样才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把‘力’用对地方!同时,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条件下,大家应该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课余活动,这对于大家自身能力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对此,陆院长带领各级研究生将我校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硕型硕士研究生的毕业条件详细梳理了一遍,确保大家对于“顺利毕业”做到心中有数。此外,陆院长还着重强调了课堂纪律问题,各级研究生必须杜绝迟到早退、无故缺课。

3.jpg

负责各级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徐宇琼老师则根据开学近两个月以来的学生工作反馈情况对大家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要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学院要求的工作,对于老师发布的通知要及时做出回应;二、要重视课堂纪律问题,课堂上禁止利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进行娱乐活动;三、各班级同学要积极配合本班班干部的工作,提高班级事务的处理效率。

4.jpg

在学生分享交流环节,各老师和研究生学长学姐对于21级新生提出的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面对在了解数学建模大赛时遇到的困惑,陈千喜同学则向获得过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的2019级阳超学长寻求帮助,学长表示:“自己要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一些相关的基础数理知识,能够学会运用即可,不需要去特意攻克特别深奥的问题。组队上可以去找找其他工科学院的学生组队,各取所长。”

19级的刘文双学姐鼓励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积极参加国际商务案例大赛,她认为“该项大赛的比赛赛制对于21级刚入学的新生比较友好,大家如果想要得到一些专业竞赛的锻炼,那么国际商务案例大赛不失为大家目前阶段最好的选择。”她还表示有参赛意愿的学弟学妹应该在比赛队伍构成方面下足功夫:队伍人员应该各有所长,无论是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还是高超的英语交流能力都是这个比赛所需要的,所以在“招贤纳才”的过程中应该多多注意。

之后,董晓雪学姐也主动向21级新生介绍了国际商务谈判大赛的比赛机制,她从指导老师的选择入手,向大家推荐了拥有丰富带队经验的老师。她认为有名师指明方向,大家的努力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5.jpg6.jpg7.jpg8.jpg

这是一场新与心的碰撞,学长学姐们的耐心解惑、传授经验,为踏上人生新旅程的21级新生们指引了前行方向,暖情更暖心。交流会的最后,谢芳老师再次提醒各位师生要注意疫情防控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走向尾声。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湘ICP备19022342号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