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

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暨入学教育之“院长说”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07 阅读次数:

10月6日,经济与贸易学院在北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2022级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之“院长说”讲座。全体院领导、各系(办)主任、新生班主任、辅导员、2022级全体新生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由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代表罗双临教授上台讲话,罗教授寄语学生要有终身学习的信念,树立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不断增强本领才干,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代表国贸2002班匡永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方法,鼓励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新生代表经济2202班周杰同学以“奋斗青春”为主题进行发言,表达了向上奋进、积极进取的决心。

接下来,2022级全体新生宣誓,坚守“至诚至信,为实为新”校训精神,立志成为“前沿视野新,家国情怀深,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卓越经贸人才。学院党委书记杨水根向全体新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与国家同梦,立“经世济民”之志,将大学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具体行动中;与勤奋为伴,务“乐学笃行”之实,牢记学生的第一身份,学习的第一要务,培养跨学科思维和跨界应变能力,在奋斗中收获幸福;与优秀为伍,明“善学明辨”之道,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大学学习方法,培养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的能力和优良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善良同行,承“至善至美”之风,始终守正价值取向,养正人格品行,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冷漠的自我主义者,做一个温暖的人。随后,杨水根书记和向国成院长为2022级各班授班旗,全体师生齐唱校歌,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在入学教育之“院长说”讲座的第二阶段,向国成院长围绕三个“伟大”:伟大真理、伟大力量、伟大成就,以自己的学术历程与思考为主线,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分析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经济问题的内在机理及当代价值,阐述了分工发展与市场扩展循环累积的相互促进关系及持续运行条件的思想,特别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强调经济学逻辑贯通、道理畅通、情感相通的“三通教育”。

本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有助于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爱校情怀,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增强学习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据悉,为更好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让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经济与贸易学院系统设计开展系列“六个说”活动,即书记说理想信念、院长说学术生涯、系主任说专业情志、辅导员说思政教育、班主任导师说学习方法、学长说成长经验。(李路远)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湘ICP备19022342号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