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动态

经济与贸易学院与长沙县开慧村共建经济学专业思政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0日,经济与贸易学院全体党员及部分教师代表来到有 “红色名片”之称的长沙县开慧村,开展经济学专业思政教育基地共建活动。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开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朱有志教授、我校副校长易棉阳教授、开慧村党总支部委员、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杨水根教授、原常务副院长彭炳忠教授、党委副书记曾倩、副院长侯向群。活动仪式由吴伟平副院长主持。

37225

开慧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教授对经济与贸易学院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介绍了经济学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并由朱有志书记和杨水根书记为经济学专业思政教育基地揭牌。随后,朱有志书记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农村经济探索为题,为全院老师作思政教育基地“第一讲”。朱有志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传承”、“赓续”论具有深刻的经济意蕴,并将自己在开慧村担任12年村官过程中,在经济领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探索进行了总结:一是提炼了“开慧精神”,即“忠于信仰的革命精神、勤于学习的科学精神、乐于助人的利他精神、敢于开拓的拼搏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二是激活“红色三资”,即红色资源、资金与资产,壮大新型“三资”,千方百计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是构建“双向四层耦合”治理体系,打造“全链条贯通”的党组织联系群众的运行机制,即在党委联系党总支部、党总支部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员的基础上增加“党员联系村民户”环节,确保每户村民都有党员联系,打通联通群众“最后一百米”;四是倡导以“组”为基础的经济管理运行发展经济改革;五是创办村幼儿园;六是创办村红色食堂。

37226


易棉阳副校长为此次活动作总结性讲话,称赞朱有志书记是当代的晏阳初和梁漱溟,12年扎根开慧村既是他的家国情怀,也体现了一位老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朱有志书记的理念是一个体系,首先是精神引领,提炼了“开慧精神”,把开慧村上升到“中国红色母爱文化第一村”;第二,把开慧村建好既是对烈士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的传承,也是对现代乡村振兴愿望;第三,在精神指引下,要把组织振兴与集体经济的振兴结合起来。易棉阳副校长认为此次活动是经济与贸易学院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最生动实践,今天的经济学专业思政教育基地揭牌为我们的伟大育人事业开启了新航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确保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育更多高素质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济与贸易学院 许敏兰)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