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工作动态

诚信做人,踏实做事——访东莞市精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94级优秀校友吴斌

发布时间:2015-06-16 阅读次数:

    正值盛年的他相比很多同辈人已有很大成就,而他是那么淡然谦慎。他的人生经历中并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起起落落,但从他一言一行中却自然透露出一种难得的沉稳平和。他就是来自湖南商学院94级国贸专业的优秀校友------吴斌。在短短1小时的采访中,吴斌学长满怀热情却不失儒雅地表达着自己对人生及对事业的深刻感悟以及在学习上对我们的建议,使我受益匪浅。他的睿智、机敏、那份踏实对待人生的态度以及对母校平淡却深刻的热爱,更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情系母校
      时光飞逝,昔日湖南商学院周围的荒野,如今已是高楼林立。回忆往昔,我从吴斌学长那了解到:学长他们在校时才正值学校建校不久,教学楼和宿舍都显得有些寒酸。而相应的,那时学校的老师也比较少,师资力量和现在比起来已不可同日而语。在当时那种相对落后的年代,学校各方面资源也是少之又少。在这有些困难的条件下,吴斌学长度过了他人生中最美好的4年大学青春时光。而尽管条件艰苦,吴斌学长却在这期间学到了让他终生受用的东西------专业知识亦或是人生态度。
      说起专业知识的学习,国贸专业的学长有些激动的说学这行的那最重要的当然莫过于专业知识和英语了。而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国际结算、运输和文件传送等又显得尤为重要。而国贸专业讲求充分了解外界信息在信息传播不发达的那时对他们来说显得比较困难,吴斌学长就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多的去了解更多关于那方面的知识来扩充自己的学识。正因处于那样的环境,学长的自学能力和获取多方信息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这也为他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那时由于我们学校附近比较荒芜,没有什么娱乐场所供他们课后偶尔消遣消遣,打球什么的就成了他们自由时间里娱乐放松的主要活动。偶尔空闲了也会去看场电影之类的。正因如此,学长才能有个强健的身体作为他后来打拼事业的革命本钱吧。“虽然资源少了点,但有些老师还是很不错的。”学长如是说。“更何况作为一个大学生,自主学习是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手段,大学生最讲究的就是自觉学习,成虫成龙全凭我们自己把握!”
      对于母校,吴斌学长的言语中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激动,但我分明能感觉到他那份淳朴、平淡却耐人回味的情感。对于情感方面,学长不是个很善言辞的人,但他会用自己的行动去说明一切:从毕业到现在,吴斌学长已多次回母校当年的老师和朋友们相聚过,我们学校有什么大活动他也几乎都到了。因为我是2010级学生,正好错过了我们湖南商学院的60周年校庆,学长听了深表惋惜~有些东西,不是光靠说就有的。吴斌学长对湖南上商学院的情感,只“尽在不言中~”
脚踏实地步步攀
      大学毕业后,吴斌学长就去了一家家具公司上班,那份工作并不是很好,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简直就是大材小用。虽然居于低位,可学长没有抱怨,因为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不可磨灭的梦想。他在等,怀着自己坚定的理想,他在等着他的机会成熟的那一天。在家具厂,他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另外,他有针对的适当了解市场行情,注意结识各种人群,创造属于自己的人脉。由于他的讲究诚信做人踏实,在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的同时,也为自己以后的生意找到了一定的准客户。此外,在这个学习型的时代,吴斌学长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一刻也没忘了要学习。每每遇到新的感兴趣又对以后发展有一定帮助的的事物,他总会去琢磨琢磨,不断注意给自己充电。后来,从一个朋友那里,他了解到一个独立创业的机会来了,当时的市场环境非常有利,自主创业的风潮还没开始,竞争比较小,市场的开发前景也非常可观。时机已经足够成熟。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创立了进口小牛皮等产品的经销批发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
      年轻的他却并不像大多同龄人一般心高气傲,刚开始创业,他不是不切实际的整天画着自己的发展蓝图,而是小心谨慎地一步一脚印去开展自己的事业。吴斌学长拥有着在这个浮华社会里的人们少有的冷静和沉稳。做人要踏踏实实,与人打交道更要讲诚信。这是在访谈过程中学长一再强调的。而学长也是这么做的。在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吴斌学长想的不是公司的收益,而是公司服务的质量,是公司如何能在不损害自己的利益的前提下给客户留下好的印象。所以公司的服务可谓是尽心尽力。吴斌学长也注意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客户资源,适当要求他们的客户帮他们公司进行转介绍,扩大公司的知名度及客户源。由于公司重信用、守合同、保证产品质量,以多品种经营特色和薄利多销的原则,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
      而俗话说:“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二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抬着轻轻进洞里。”学长懂得团队合作的道理,所以在他的公司里,没有老板与员工之分,有的只是团队。而既然是团队就有工作与利益的分配,更何况做生意有高度的灵活性,队员们的积极性就极大的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就这点,吴斌学长采用了各司其职,据情况灵活变通,得了利益大家公平的分割的原则。既然是多劳多得,团队成员即使是为了自己,积极性也会变得高涨起来。而相信常年一起工作的他们更培养了彼此间良好的感情。他们一起尽可能的服务好公司的每个客户,在吴斌学长看来,做生意最要紧的不是现在你能赚多少,而是要从长远利益出发,讲究诚信,尽可能的使自己的客户对你和你的产品满意。这样,你的客户才有可能相信你,愿意再跟你合作。公司的信誉起来了,才会有更大发展空间。“当然,事业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公司总会遇到有低谷的时候,这时你就要冷静下来找原因:如果是公司自身原因就努力改进;可若是市场因素影响就没办法了。总而言之,做好自己当下该做的事就好。”
终曲
      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次采访,从吴斌学长身上我感受良多。他的经历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但在那看似平稳的事历中隐藏着的东西却足够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品味。而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从学长身上感悟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其余的也是非我现在能理解透彻的。
      对于我们这些后进的学弟学妹,吴斌学长意味深长的说出了他的建议:大学是很美好的时光,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你们要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日子,努力充实自己,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才能,提高自己的素养。对所学知识多多实践应用,寻求突破口,想办法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立足之地。更重要的是,做人一定要踏实,切不可好高骛远。这样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国贸1003班李婉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