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3期)| 马海涛 : 当前我国财政体制改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2 阅读次数:

       9月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马海涛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3期,讲座主题为“当前我国财政体制改革与发展”。讲座由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易棉阳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副院长吴伟平副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温桂荣教授和学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讲座照片1.jpg


      马海涛教授从财税改革的全面系统性、先行性以及关键性对财税改革在十八大以来全局性改革中的定位和作用展开论述。马海涛教授指出,财税改革不再单单着眼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某一方面,而是作为国家治理和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整个经济事务的角度进行思考和设计。此外,他还就财税改革的历史进程进行细致阐述。就财政改革的关键性马海涛教授指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柱,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进一步强调了财税改革的重要性和困难性。马海涛教授进一步和大家讨论了关键领域制度建设的情况,包括预算制度改革、税收制度改革、财政体制改革以及财政监管改革等。

      马海涛教授表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推进我国当前财政体制改革与发展: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厘清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保证党中央的权威;从程序上明确党在各项重大的财政事项上的决策权;从行动上动员各方力量,保障和用好财政资金,全面贯彻党的意志。第二,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财政执政理念。财税改革要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在财政资源的配置中将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工作重心;基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财税改革从“物质现代化”“制度现代化”转向“人的现代化”。第三,必须统筹协调安全与发展。更大程度发挥政策的“兜底”职能,通过财税改革化解重大风险。最后,马海涛教授与师生就目前财政发展遇到的问题结合当下疫情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主讲人简介:马海涛,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兼任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预算管理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财税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教材十二本,十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曾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陈捷)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