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2期)| 万广华:中国的消费——收入不均等之谜

发布时间:2022-07-19 阅读次数:

7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特聘二级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万广华教授应邀来我院线下主讲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2期,讲座主题为“中国的消费——收入不均等之谜”。讲座由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杨水根教授及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721113330.jpg

万广华教授基于2008年经济危机后很多国家GDP增速得到恢复,但中国经济出现增速放缓的现象,提出当前我国存在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并针对如何增加内需提出了三个观点:第一,提高投资虽然能够带来一定需求和供给,但依然无法解决供需失衡的问题;第二,若以增加政府消费来提高需求则需要考虑效率问题;第三,提高居民消费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万广华教授进一步指出,提高居民消费不能仅依赖于增加收入,还应该从收入再分配入手,增加穷人的收入或者劳动占比。但当前居高不下的城乡差异又是收入再分配的关键点与难点。万广华教授通过层层剖析,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消费——收入不均等正相关之谜,并从理论与实证层面等多个视角证实了这个谜底是城乡分割。同时,他还提出应该尽快取消户籍制度,以消除城乡分割,促进市民化城镇化,使不均等——消费由正相关转变为负相关,然后通过推进共同富裕,振兴消费,畅通双循环,进而保障持续增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微信图片_20220721113334.jpg

万广华教授在主题讲座结束后与现场的师生就城乡分割、共同富裕等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主讲人简介:万广华,复旦大学特聘二级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研究》《中国农村观察》和China and the World Economy等期刊的编委。多次获得省部级研究奖,包括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著作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管理世界》及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优秀论文奖等;入选上海“千人计划”,数次进入《世界名人录》。根据最新RePEc(IDEAS personal ranking compilation)对经济学家的排名,在全球居前5%,在亚洲和中国居前3%。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