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0期)| 胡家勇:新发展阶段完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06-23 阅读次数:

       6月2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二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胡家勇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30期,讲座主题为“新发展阶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考”。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主持,学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623164724.jpg


       胡家勇教授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出发,通过介绍我国十四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质改革目标、十八大以来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等,梳理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脉络,他也提出新发展阶段改革基于理论和实践背景发生的变化需要有新的视角。同时,胡家勇教授还从国际视角分析了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的历程,为我国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提供重要借鉴。

       此外,胡家勇教授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内部结构角度分析了新变化、新要素对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重要影响。他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异常激烈、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以及俄乌冲突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等新要素、新冲击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内部结构产生深远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能够容纳和激发新要素,平衡重要关系,从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后,胡家勇教授分析了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提出了多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要线索。

 

主讲人简介:胡家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二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孙治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理论经济学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委员会经贸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

 

(沈炀 周艳霞)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