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9期)| 李永友:财政改革与地方政府支出激励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次数:

       6月21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专家,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永友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9期,讲座主题为“财政改革与地方政府支出激励”。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易棉阳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向国成教授率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讲座。

 

63479


       李永友教授立足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背景,先分析了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稀有金属价格持续上升、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等世界问题;再与大家探讨了美联储持续性加息的举动导致资金成本提高、资金流动性降低和随之而来的全球资金成本上涨的趋势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他还以上海为例,对其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精准阐释,对今年应届1076万毕业生的就业问题、1097家A股上市企业公司大幅裁员和降低福利等社会背景及现象进行了分析,引出了财政助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选择与体制创新的论点。

       李永友教授指出,目前我国财政政策坚持5.5%增长目标不变,做好疫情防控是实现目标前提。为实现以上目标,宏观政策要加快落实已有政策、要加大相关调控力度、要谋划增量政策工具以求打开更大发展空间。他认为,扩大内需是稳增长的关键,要不遗余力地扩大国内需求,同时还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他还提出财政助力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财政能为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劲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财政能够从“六保”“六稳”两大方面来实现经济的提质增;再者财政是直接面向人,始终以促进人的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核心。最后李永友教授进一步指出明确权利与责任是财政体制的核心内容。


        主讲人简介:李永友,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曾主持2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和4项国家社科、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研究成果曾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多份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黎丹)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