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7期)| 李金昌: 共同富裕统计视角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


       6月7日下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第27期“经济名家系列讲座”,讲座主题为“共同富裕统计视角的几个问题”。讲座由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易棉阳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率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608161049.jpg


       李金昌教授在讲座中围绕共同富裕这一主题讨论了四个问题:何为共同富裕?哪些因素是影响共同富裕的主要因素?哪些指标能够体现共同富裕特征?如何监测共同富裕程度?

       首先,李金昌教授对共同富裕的思想演变进行了阐述,论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领导人为实现共同富裕所做出的贡献。他采用了拆解法对共同富裕的内涵进行解读,阐明了“共同”和“富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共同”是生产关系在各个领域的系统反映,“富裕”是生产力水平在整体社会的综合体现。然后,李金昌教授对如何设置中等收入统计标准和群体规模问题进行了解答,即可通过合理确定中等收入家庭统计标准,科学确定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把握好中等收入家庭统计标准与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之间的平衡关系等方法来实现。接着,李金昌教授介绍了共同富裕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和框架,从共同富裕的重点是富裕、共同富裕的难点是共同、共同富裕的关键是可持续、共同富裕的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等四个方面剖析了共同富裕的统计特征。最后,李金昌教授对如何科学设置分区域、差异化统计监测评价目标展开了进一步探讨,用具体事例来说明监测指标体系的设置既要体现共性指标的主导地位,又要以特色指标作为补充,分区域、差异化设置共同富裕实现时间表。

       此外,李金昌教授还提出了共同富裕领域值得进一步探究的几个前沿问题。第一,先富如何带动后富?先富的内涵、机理是什么以及如何展开实证分析?第二,如何定量研究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如何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社会保障制度、慈善政策等?第三,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李金昌,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统计学博导,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哲社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荣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评审组专家;全国统计教材编委会委员兼经济社会统计组组长,《统计研究》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统计思想研究》等5部,主译统计学史名著《统计探源》,主编国家规划教材《统计学》《应用抽样技术》等5本,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二、三等奖。


(经济与贸易学院 吴晓江 谢文华)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