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5期)| 李俊生:为什么要从财政学的视角研究金融?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次数:

       5月23日上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5期,讲座主题为“为什么要从财政学的视角研究金融?”。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吴伟平副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温桂荣副院长率经济与贸易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63494


       李俊生教授的讲座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财政联邦主义理论是否具有普适性?所谓“两代”财政联邦主义理论是如何划分的?财政联邦主义理论所描述政府间财政分权趋势与事实相符吗?

       李俊生教授首先分析了现有文献中财政联邦主义理论的核心观点,并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财政联邦主义理论的普适性还需进一步讨论;接着以财政分权为切入点,用美国和OECD其他成员国以及中国为例,阐明从财政收入占比来看,美国和OECD国家都不是财政分权制国家。李俊生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介评了财政联邦主义理论的功能与发展简史并表示财政联邦主义理论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各个学科从不同的视角来研究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李俊生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两代”财政联邦主义的产生与发展,认为“两代”财政联邦主义理论对相关概念内涵理解不一致,“两代”学者之间存在严重的学科轨道差异、理论基础偏狭的问题。最后,李俊生教授阐释了财政联邦主义理论解释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两点研究展望:实现两个“超越”,开发具有普适功能和解释力的政府间财政关系理论。在研讨环节,师生们就新市场财政学的研究议题和未来趋向等相关问题与李俊生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

 

       李俊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务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跨世纪青年学术(学科)带头人,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研究领域为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公司财务管理。在《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经济学动态》《财政研究》China Quarterly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40余部,其中包括英文教材一部、日文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世界银行项目、亚洲开发银行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40余项。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