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3期) | 陆铭: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4 阅读次数:

       5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陆铭教授应邀线上主讲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23期,讲座主题为“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讲座在经管综合楼10楼会议室进行,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吴伟平副院长、刘乐山副院长和学院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63490

   

       陆铭教授以前段时间中共中央颁布的文件中提到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背景,以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的货车、客车物流数据图作为评估城市群切入点,从“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视角出发,首先谈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三个发展目标:长期性、全局性和多维性;其次通过理论框架分析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得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存在制度和观念两方面障碍这一结论;最后陆铭教授提出要通过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在研讨环节,师生们就自己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提问,陆铭教授对此进行了耐心解答。

       陆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9位现场发言专家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学术畅销书《大国大城》的作者。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是对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进行评估,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内市场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来自空间政治经济学的战略思考。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World Development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