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活动

经济学系党支部举行“读经典、求新知、强本领”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31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在经管大楼A1009学术会议室举行第一次“读经典、求新知、强本领”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以《厚植新发展优势:深入理解习近平发展新优势思想》、经济学系周曙东教授以《读<数据时代的经济学>有感》为主题做读书分享,副院长吴伟平副教授、经济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学院其他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期读书分享活动。

1.jpg

向国成院长认为习近平发展新优势思想贯穿于他从地方到中央的工作实践与理性思考之中,充分体现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习近平发展新优势思想是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和发展新优势的有机统一,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和国际环境,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分工与比较优势辩证关系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也就是全面厚植新发展优势,即厚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安全发展的发展优势,厚植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展优势。全面厚植新发展优势是全面构建制度新优势、人才新优势、资源新优势、科技新优势、产业新优势、基建新优势、市场新优势和开放新优势等组成的体系化综合优势,提高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jpg

周曙东教授介绍了《数据时代的经济学》一书的主要观点,一是阐述了数字经济的相关主题如知识、数字化、虚拟化、分子化、一体化、去中间化、聚合、创新、产销合一、即时性、全球化、非协调性等;二是提出了网络智能的概念;三是分析了网络智能时代的机遇和风险。周教授认为这本书的观点对传统经济提出了挑战并有创新发展,主要体现在价格形成机制发生变化,“服务业生产率低”的观点已难以成立,“理性”的变化,研究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行为方式,需要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许多学科的共同努力和交叉融合。

3.jpg

金赛美教授以录制微视频的方式饱含深情地朗读了《平凡的世界》,并分享了她的阅读感悟。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是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落实《湖南工商大学2022年度教师培训计划》,结合学校“阅读新时代,一起向未来”师生阅读季活动推出的“读经典、求新知、强本领”系列活动之一。在活动中经贸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各展所长、相得益彰,形成了良好的阅读氛围。(许敏兰)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